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

太感動了!壹個嫁到臺灣的越南新娘的堅守!

今天想分享這樣壹個故事,有句俗話這樣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這句俗語適應於許多夫妻,當夫妻中的壹方因為疾病、因為事故、因為事業失敗時,另壹方卻落井下石,要麽要不毫不猶豫的離開他(她),但是還是大部分人做不到。他們不離不棄,共同面對各種困難,共赴災難,共榮辱、共進退,今天故事的主人公越南新娘金佩玖就是這樣壹個鮮活的例子。
陌生的國度,沒有固定經濟來源的越南單親媽媽金佩玖,獨力撫養著兩個孩子。壹年前,丈夫離世。他生前的遺願,是希望金佩玖能將兩個孩子在臺灣撫養成人。為了信守這個承諾,金佩玖壹直在努力地支撐。

“我家在TRAVINH,中文好像叫茶榮?我老公以前教過我怎麽寫,但是現在我忘了。”來自越南的金佩玖努力回憶自己的出生地。

七年前,26歲的金佩玖跟隨中國丈夫來到臺灣。七年時間裏,她經歷了丈夫去世的巨大打擊。如今她獨自撫養著兩個孩子。

孩子是她唯壹的希望。出租屋的墻壁上,掛著兩個孩子在母親節給媽媽做的賀卡。金佩玖每次看到,都忍不住會心壹笑。

找份工作,將兩個孩子好好撫養大。這成了金佩玖最大的心願。

金佩玖護照上的姓名叫KimThiThuyKieu。為了方便在中國的生活,在丈夫的建議下,她將自己的名字寫作金佩玖。

1983年,金佩玖出生在越南南部的茶榮省。2010年,經人介紹,26歲的她認識了大她16歲的梁瑋華

“當時我家裏還不同意,他們覺得太遠了。”金佩玖最後還是堅持了下來。

結婚後,金佩玖跟隨丈夫來到中國,二人在臺灣定居。婚後二人感情很好,在2010年和2012年,二人的兩個兒子相繼出生,壹家四口度過了壹段溫馨的時光。

金佩玖覺得丈夫很體貼。剛來臺灣的第壹年,梁瑋華擔心妻子不能適應離開家鄉的地方,2010年的冬天,二話不說陪著她回到越南,壹待就是近20天。

那時,梁瑋華在物流園的信息部工作,為物流業務的供貨方與運輸方提供信息供給業務。“最開始的幾年,做物流信息確實能賺點錢。但是最近不太好做了。”金佩玖的朋友周佳介紹。周佳也是做物流信息行業的,是金佩玖在長沙為數不多的朋友。

周佳說,金佩玖之前愛笑,性格開朗。但如今,沒有固定收入的她,要獨力撫養著兩個孩子,“她壹個人要怎麽過啊”

近年來,隨著物流信息化的發展,壹定程度上擠壓了物流信息行業從業者的生存空間,夫妻倆的事業也遭受到了打擊。但是令金佩玖沒有想到的是,壹個更大的打擊正在不遠的地方等著她。

打擊

丈夫去世,留下債務和孩子
壹直以來,梁瑋華兢兢業業地工作,希望為家人創造良好的生活條件,卻忽略了自己的健康問題。
2016年8月,移植了肝臟並接受了化療的梁瑋華因病去世,終年49歲。梁瑋華走後,留下了年近八旬的父母、兩個年幼的兒子、外籍的妻子以及三十多萬元的債務。

“他以前在的時候沒有這麽大壓力。他走了之後我慌了。”丈夫去世後,金佩玖不得不獨自面對陌生國度的壹系列生活現實問題。

由於付不起租金,金佩玖帶著兩個兒子搬到了壹處民房裏。這處十多平米的房子內堆滿了各種衣服和雜物,金佩玖帶著兩個學齡前兒子睡在壹張雙人床上。

每天壹大早,金佩玖就要送兩個孩子到附近的幼兒園。談話間,她十分關註即將下雨的天氣,“要是下雨,就要給他們送傘送衣服”。幼兒園的正常收費是每人600元壹個月,兩個人加起來要1200元。“幼兒園了解我們家的情況,給我們每人優惠了100塊。”

金佩玖向記者列舉了自己必須出的費用:每個月孩子的教育費用需要1000元,她每年交簽證的費用400元,條件簡陋的房子每月租金也需350元。“我昨天還跟房東商量能不能300,房東不願意。”她無奈地笑了壹下。
金佩玖曾經試著給自己的兩個孩子申請低保,然而沒有成功。

李姓負責人同時表示,金佩玖並不是當地的常住人口,經過核查壹家人已有壹年多沒有在本地居住。“如果很久沒住是不行的。”

辦理低保的事情懸而未決,金佩玖另壹個需要解決的是收入來源的問題。以前丈夫上班時,金佩玖偶爾會去其工作的地方,對於物流信息業務方面略懂壹二。她說,自己會趁著孩子上幼兒園的時候接到壹點活兒,但對於生活費與巨額外債而言仍然是杯水車薪。

金佩玖說,以自己的中文水平,能看懂壹些材料,“但稍微復雜壹點的我就看不懂了”。

堅持

壹定要在臺灣把孩子撫養長大

周佳說,看到金佩玖家庭困難,自己偶爾會接濟壹下。但是“她的兩個孩子太瘦了,什麽都舍不得吃”。由於經濟的窘迫,兩個孩子的營養明顯跟不上。除此之外,金佩玖自己身體不舒服也不願意去醫院。

母子三人租住的房子裏有空調和電風扇,但金佩玖說,“我吹了風身上會疼。”天氣炎熱時不能吹風,還要三個人擠在壹張床上,孩子們經常滿身大汗。“孩子們也沒說什麽。”

在家裏的墻上,掛著兩個兒子送給她的母親節禮物:兩張手工制作的賀卡。說到孩子送的禮物,眼神壹直有些暗淡的金佩玖難得亮了起來。然而,對於孩子們的功課,金佩玖也是愛莫能助。“我教不了他們,有時候還要他們來輔導我。”



梁瑋華的父親梁德先介紹,自己與老伴二人年近八旬,身體出現了各種問題,對於金佩玖的狀況愛莫能助。同時,自己的其他兒女也成立了自己的家庭,各有各的困難。他表示,自己與老伴願意扛下兒子治病欠下的債務,而越南兒媳只要照顧好自己壹家的生活即可。然而,母子三人的狀況讓他看著非常著急,萬般無奈之下,他試著跟兒媳婦溝通:“我跟她建議,願不願意把孩子過繼給別人撫養。”

這個建議遭到了金佩玖的反對。金佩玖說,丈夫離世囑咐妻子壹定要在長沙將孩子撫養長大。金佩玖說自己壹定會信守對丈夫臨終前的承諾。

6月5日晚,金佩玖向記者發來兩個兒子吃飯的視頻。視頻中,兩個孩子碗裏除了米飯就只有青菜,然而孩子的臉上沒有任何不悅的表情。

大兒子已經到了上學的年齡,對於入學的各種制度,她還在摸索。

“現在最重要的是找工作,我需要錢。”金佩玖說,“我要把孩子們養大。”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越南新娘的故事,請點擊這裡继续浏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