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

關於我當大陸新娘的結婚流水賬

 流程有點復雜 也可能有點流水賬,我已經盡自己所能寫詳細啦

1 開具戶籍謄本 臺灣配偶辦理單身證明和無直系血親和三代旁系血親關系 去當地法院辦理

2公證人會將單身證明公證書寄到大陸戶籍所在地公證協會 約4-6周

3親自致電省、市司法局的公證協會 單身證明副本是否已經到達 如果到達請攜帶正本去公證協會核實信息

4到涉外婚姻登記 帶好陸方的戶口本身份證結婚登記照片以及臺方單身證明身份證臺胞證
(寶寶們別再問我是不是單身證明到了馬上要去登記的話,單身證明是有有效期的,半年,妳們要在單身證明有效的時間內去登記,過時就再去臺灣開吧,我其實寫的很詳細了,很多人問我辦這個那個的時間多少問題,等妳辦的時候很多事情都會了然了 而且時間上每個地方都會有點出入)

這些完成妳們在大陸已經是合法夫妻了,真正成為大陸新娘了,然而臺灣註冊結婚還有壹系列流程等著妳
這裏的順序有點亂,因為我自己傻呵呵的以為觀光入臺證進入臺灣之後只要準備好在大陸公證的結婚證和無犯罪記錄就可以在臺灣辦理結婚登記了。
移民署告訴我要先辦理入臺團聚申請,然後拿著團聚證去辦理簽註,團聚證下來妳就可以準備買機票,面談的話是臺方的家人幫我們在網上預約了時間,然後機場的入境處面談,等蓋章通過我們才能去登記,登記完結婚之後就是要申請依親居留證啦,申請居住證是需要體檢的,要在臺灣體檢哦,如果沒有疫苗接種卡的妳還得打下疫苗,那個什麽德國麻疹的預防疫苗,反正有點小痛,如果妳要在大陸體檢那麽又得公證了,建議還是臺灣體檢
入臺團聚證是在妳們結婚的公證書送到臺灣海基會,臺灣海基會是不送到家裏,要臺方親自拿著正本去核實並取公證書,然後到當地移民署幫配偶辦理入臺團聚書,這壹步不壹定要本人去,可以托人辦理,可以咨詢下當地移民署,畢竟每個地方不太壹樣
無犯罪公證書公證有效期只有三個月,因為我打亂了順序,當時無犯罪記錄公證書只剩下壹個半月不到的時間,按理說就是先申請好團聚證,團聚證發放也需要壹段時間,大約四周,到時叫臺方家人郵寄到大陸,然後在辦理團聚證這期間去公證辦理無犯罪記錄,無犯罪記錄是在戶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請,帶上戶口本和身份證,有的地方可以寫委托書讓家人代辦理,不知道妳們那裏能不能,期間臺灣移民署的人還會上門訪問臺方臺灣居住地臺方家屬,問壹些日常問題,我是八月初辦理,八月底團聚證下來了,然後趕緊讓臺方家屬將團聚證寄到大陸
拿到團聚證馬上辦理簽註,T簽要五個工作日,辦好了臺灣健康體檢合格下來了那麽就可以訂機票讓臺方家屬網上預約面談下機入境處面談,接待我的是個小哥,還蠻和善滿親切的,問的就是壹些生活日常的問題,問先生做什麽的多大怎麽認識的有沒有來過臺灣類似,放輕松點,真實回答就是了,小哥問完還說了壹句壹般大城市的都沒有什麽問題
我的問完之後簽字叫先生進去,同樣問題再問壹圈,看看有沒有出入,沒有出入就蓋章通過,帶著結婚證入臺證通行證結婚公證書戶籍謄本以及臺灣配偶的身份證去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這裏敲黑板,臺灣沒有結婚證哦,就是會將老公身份證配偶那欄加上大陸人的名字
接下來就是去移民署辦理依親居留證了,帶好所有資料證件,這邊我們又發生了點小問題,就是我們原本打算周三到臺灣周日回去,結果告訴我們至少要三個工作日才能下證

不要問我體檢內容是什麽 我的記性沒有那麽神,而且我寫文章是為了方便妳盡量不要走彎路,但是妳問的很精確的問題抱歉我沒法回答妳,而且體檢內容這種和妳的結婚流程有什麽關系嗎?不要問我什麽快要到期了還能辦嗎?妳在有效期內就能辦,抓緊辦!這不都是很簡單的事情嗎?還有人問我入臺團聚要在大陸辦還是臺灣辦?我的媽呀 到底是我寫得多不清楚還是怎樣,妳觀光的入臺證大陸辦,妳要結婚的叫入臺團聚證當然是在臺灣辦,我都有寫到 辦好團聚證當時先回去了然後是臺灣親屬給我寄回來的,妳說我是哪裏辦的,真的,問問題壹定要看清楚我的文章,沒看清的話抱歉我不會再回復了!
有很多東西我可能寫得不是很詳細,但其實我把大致的都寫下來了,妳壹步壹步來就知道接下來幹什麽了,問題多了就讓我很無語,回答比較犀利,希望諒解
更多大陸新娘咨詢:https://marryher.or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